English

为西部文化建设提供特殊的优惠政策

西部文化工作座谈会提出
200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黎 我有话说

新华社西宁8月22日电记者从今天在西宁举行的西部文化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国家正在和将要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西部地区发展,其中文化事业建设已被列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任务。国家将建立西部艰苦地区津贴制度,对在西部地区工作的科技教育和文化卫生人员、国家公务员实行特殊津贴;国家在安排社会保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专项资金补助时,向西部地区倾斜。

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在座谈会上说,文化部已经明确,今后在安排图书馆、文化馆和边疆地区文化设施建设专项建设补助方面,将主要面向西部地区。近些年来,西部地区主要采取政府投资为主、多方筹资的办法,改建、新建了一批现代化的博物馆、影剧院、图书馆、文化中心等文化设施。截止到目前,西部12个省、市、区已有群艺馆146个、文化馆1027个,文化站14733个,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026个,剧场、影剧院454座。

艾青春指出,文化设施建设问题仍是影响和制约我国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没有文化馆、图书馆的县还大量存在于西藏、新疆、青海以及四川西部等地。西部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与文化发展的落后形成很大反差:文化事业投入长期总量偏少、比例偏低;贫困地区、边远民族地区群众文化生活贫乏;文化人才严重匮乏,文化队伍建设急需加强。

艾青春分析说,西部地区文化事业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西部地区文化体制的滞后。西部地区的文化体制改革,当前要重点解决国家主办的文化单位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益型事业单位,在政府给予财政保障情况下,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文化资源优势,为群众提供量多质优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政府资助、具有公益性又可实行经营运作的文化事业单位应努力提高自给率,采取多种方式促进优秀文化产品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增值;政府指导、自主经营、自收自支、自我发展的文化事业单位则要积极利用、探索一切有利于文化事业发展的组织形式、管理模式和经营方式,在市场竞争中壮大实力。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文化部和西部各省、市、区文化厅(局)的有关负责人,以及邀请的专家学者8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